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

我的日本語學校申請過程和花費part1

我找代辦中心幫忙申請,
花3,000元來省去一些麻煩和細節,
尤其是關於申請時需要用日文寫就學的動機和理由,
這部分就只要寫好中文的,代辦中心的人就會幫忙翻譯,
所以輕鬆不少,也不用欠人情,
但還是有一些得要自己跑一趟去申請的相關文件證明,
以下就簡單的記錄一下,順便把一些該注意的事列下來囉!

1.選擇學校:唯一不用花錢的部分.....
大多學校都有分4月和10月就學
(2年制或1.5年制,部分學校可於半年後參加測驗,提前畢業),
我申請的是4月入學的,
但申請日期卻是在前年的11月中旬就截止了!
(我白目的以為語文學校比較簡單,又不是要念大學或研究所,
還以為只要提前2個月再找就好了……是我太白目。)
選擇京都原因很簡單,我念的是園藝造園,
覺得就算沒法再深造,
好歹也在京都這個園景之都待過了:p
其次就是,東京不過就是大一點的台北吧!
再繁華熱鬧,
也逃不過每個大城市就是那麼回事的感覺,
在過去的東京旅行中,就有這樣的感想了,
當然,沒有那麼多錢也是原因啦~~
因為再好玩,沒錢就沒法享受大都會的樂趣!
以上,就是我的偏見啦!

決定了城市之後,就是要選哪間學校了,
我選擇的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,
算是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的附設的(同一個財團的),
所以據說也可以利用他們的圖書館,
而其他代辦中心事推薦的學校,
都是單純的語文學校,感覺生活圈會比較小。

2.提交文件(每間學校應是大同小異吧!)
學校要求的文件,包含入學願書、履歷書、
就學理由書、誓約書、日語學習歷確認書
(要請目前的日文老師幫忙寫下你的程度)、
健康診斷書
(到醫院把表格給醫生,就知道要做什麼檢查啦,費用610元)。
要注意的是健康診斷通常包含胸部X光,
所以沒法當天或隔天就拿到(起碼我去的馬階醫院是沒辦法),


個人的相關資料,包含護照影本(加上出入境資料100元)、
相片(大頭照)6~8張(有剩的,所以沒花到錢)、
最高學歷的畢業證書(正影本均要)、成績單,
(因為申請了大學的和研究所的,共花費40元)
日語學習證明書(如日本語試驗通過的證書影本),
工作職歷證明書(沒工作過當然就免了)。
出入境資料是因為我換過護照,
所以如果要知道所有去過日本的行程,就要去申請。
說到這個,我申請的時候,
問了句國籍是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,
那個歐巴桑就口氣很差的說:啊妳是拿哪國護照啊?
我就笑笑的回答她:上面印台灣啊~~~
但最後我還是乖乖的按她說的填了中華民國>__<
後來她也就笑笑的把資料給我了....
我輸了!我輸了! 我應該硬是給它填台灣的.....


回到正題~~ 經費負擔者資料
存款餘額證明(要去銀行申請,費用約100元,看哪家銀行囉!)、
戶籍騰本(30元..印象中)、在職證明書、 納稅證明。
如果是自己負擔的話,那戶籍騰本和在職證明大概就不用了吧!
需要戶籍騰本是為了證明付錢的人和申請者的關係,
所以才需要的吧!
要提醒一下的是,如果和我一樣,
戶籍已遷出付錢的父母大神的家,
去戶政事務所申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,
要申請「包含非現住戶」的,

這樣你的名字才會在上面哦!我一開始沒說清楚,
白白花了冤枉錢啊!
雖然才二三十元(看你家人數多少,越多頁越多錢啊!),
但還是能省則省吧~~

3.其他費用
要申請學校的時候,就要先繳一筆選考料,
每間學校不太一樣,京都文化是20,000日元,
申請通過了之後,就要繳入學金50,000日元,
因為都是代辦中心代收代繳,所以免匯款的手續費,
換算成台幣共21,670元。
加上先前提到的其他費用,總共花了25,550元!!

4.總結流程
一切都要用月份來計算,是我太心急,
還是日本人動作太慢?!?

2007.11中旬報名
2008.01.02得知學校申請通過,
(代辦申請居留證,要等日本發下來才算底定)
2008.02.22學校通知先選宿舍,
2008.02.29得知居留證已核發,

目前則在等待排到哪間宿舍,預計3月初揭曉,
屆時就要和學費一起(預計在3月中旬),
一次要繳清半年的錢了>_<

※學費是每半年343,500日元,
宿舍則有30,000~48,000日元/每月等價位,
再加上入寮金30,000~100,000日元(大多不退還)
但30,000的沒網路,所以被我排除,
而選了35,000(入竂65,000)、40,000(入竂5,5000),
和4,8000(入竂30,000會退還)的宿舍了,

接下來才是付錢的地獄! 好在老媽答應要出宿舍錢和未來半年的生活費了!(感恩~~)
要待超過半年,就要看有沒有打工的機會囉~~

祝我自己好運~~
等實際付了錢,再來報告囉!

7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!我想請問宿舍的價格不同~是有甚麼差別嘛??請問你是住單人房還是雙人房呢?入寮費是甚麼意思??謝謝喔!!

迷路 提到...

寶貝~~因為宿舍不同棟,甚至位在不同區,價格自然不同嘛~宿舍新舊、設備、離校遠近的差別,每個人考量不同囉~
我那時住的算是二房一廰吧,有自己的房間,但衛浴還有廚房兼客廳的那個空間是共用的。
入寮費嘛,我也不知怎麼翻譯好,但感覺像禮金,總之不會退費;入住時繳,之後不管住一學期還是二學期或三四學期,沒換寮就不用再繳。(不過,保險費是每學期要另外繳的!)
當然,不同學校的規定也可能不一樣哦!我住的當時是如上所說就是了^_^

迷路 提到...

啊~再補充一下,有的會退還的,應該是把它當保證金或押金吧?反正就是一個繳錢的名目:p
也許別的學校會和一般租屋寫禮金、敷金(保證金)吧!
總之

祝 申請順利

匿名 提到...

恩恩 謝謝你詳盡的回答!大概了解了~那宿舍的選擇是自己選擇的吧?!請問你有找代辦中心嘛?可否推薦一下!謝謝喔~

迷路 提到...

如同文章開頭....我有找代辦。
但因為我也只找一家代辦過(廢話),所以我沒法比較,自然也沒法推薦。(尤其我是上網看到一家就衝了~並沒有先調查比較過.....)

有鎖定學校並有時間的話,也可自己申請,我是趕時間並懶 就花錢消災!

我就讀的那間學校,有不少宿舍可以選擇,基本上是選三個(還二個?忘了...)然後排志願的,如果某棟正好大熱門的話,也有可能沒法如願入住第一志願的宿舍吧!(我有住到我要住的就是了~)

匿名 提到...

不好意思!想再請問宿舍的問題~我有看了學校的民宿介紹~不過還是有點不懂~ロビンズキシナ跟洛北館 都是個人一間嘛??

迷路 提到...

我沒有住妳提到的宿舍,所以不清楚哦!但記憶中資料上寫得還蠻清楚的啊??應該也有附平配圖之類的吧??
如果有花錢找代辦,看不懂或是找不到相關的資訊就問代辦~不要白花錢:p(雖然後來有聽說有些代辦不收錢,但應該還是會服務回答問題吧~不然代辦個ox)。沒找代辦也可以直接寫信問學校....

總之 個人覺得要考慮的還有衛浴設備啦~有的是個人房,但衛浴是共用的~雖然會有專人打掃~但有些人總是比較"過敏"^^